九天揽月

婉拒大众雷点

花开不记年3

“你在看什么?”

黑色短发的少年晃悠到扉间的办公桌边,双臂横放在桌面上,斑把脑袋搁上手臂,歪着头看他。

扉间抬眸,有些惊讶于这孩子突然的搭话。但是他面上未显,而只是抬了抬手里的书,把封皮亮给斑。

——《博弈论》

“里面是讲什么的?”斑接着问。

“嗯……经济学的一些东西。”扉间斟酌了一下,还是笼统地道:“和我教的专业有关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斑直起了身子:“我能看看吗?”

扉间挑眉,小孩子果然对什么都好奇的念头在脑海里一闪而过,但是他还是把书摊开着递了过去,放在斑面前:“可以啊。”

斑也不客气,双手捧起来便看,不出所料地很快就被里面的专业术语给弄懵了——即使有着成年甚至老年人的经历,面对完全没了解过的东西也还是会摸不着头脑啊。

努力和那些晦涩的名词争斗了三十秒钟,斑放弃了,他把书还回去,诚实地道:“看不懂。”

扉间倒是被他逗笑了,嘴角弯起浅浅的弧度,把书接过来放在手边的桌子上,他对斑道:“现在要看懂这些东西,对你来说还太早了。”

斑耸耸肩:“确实。”

他们说话的时候柱间也哒哒哒跑了过来,挤进他们中间:“你们在聊什么?也带我一个呗。”

斑被柱间推到一旁,不满地用手肘怼了怼他想把他挤出去:“你很碍事啊柱间。”

柱间不为所动,脚像是扎在了地上:“别这么小气嘛,还有,斑你应该叫我哥哥。”

“不要。”斑向他呲了呲牙。

书看来是看不了了,扉间想着,把书本合上推进桌子里面。

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就去调节柱间和斑的纷争,而是一只手臂随意地搭在桌面上,看着两个小孩在闹,眼神里透着些探索的意味。

上一次也是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由木也在场,大人的场合下孩子通常都是没有什么存在感的,扉间那时候也没有过多的关注过这两个孩子,和他们连话都没说上几句。而现在他们三人独处,扉间把目光投放到他们身上时,他发现了一些之前没注意到的事。

这两个人,尽管表现得和普通孩子没有什么区别,但是似乎偶尔不自觉地会流露出一些超出年龄的沉稳。不管是言谈,还是一闪而过的某个眼神。

大概是单亲家庭的状况使然吧,总归是比普通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早熟一些,也更敏感。

两个孩子还在吵。

斑分毫不让:“不过就比我大了几分钟而已。”

“大一秒钟也是大,只要我比你出生早我就是你哥哥。”柱间据理力争:“斑,逃避现实可不是男子汉所为。”

“哈?”斑看起来想撸袖子揍人。

……嘛,到底还是小孩子啊。

扉间伸手把两人分开来:“好了好了,男子汉不要为了这种小事吵架。”

被扉间的手按着肩膀,两人对视一眼,倒是都听话地不再闹了。

扉间松开手,刚想说什么,他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,他伸手拿过来:“抱歉,我先接个电话。”

柱间和斑识趣地退后半步让出空间。

扉间打开电话放在耳边,不知道电话那头的人说了什么,他边应着边拉开了自己的抽屉,翻找了一下,很快就拿出一沓纸张放在桌子上。

斑踮起脚尖瞄了一下,隐约瞥到了人名,似乎是学生的某种名单或者资料。

扉间将需要的信息告知电话另一端的人,然后就把电话挂掉了。

把文件放回抽屉的时候不知道看到了什么,银发男人似乎愣了愣。犹豫了一下,他把文件放在原位,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东西,然后顺手把抽屉推了回去。

扉间抬头看向一旁等候的两个孩子,垂了垂眸子,对他们招招手:“吃糖吗?”

柱间和斑都看清了银发男子手里的东西——圆柱形的扁圆透明盒子,里面放着糖纸包裹的糖果。

柱间率先反应过来,眼睛亮亮地跑过去:“要吃!”

扉间打开盒子拿出两颗糖放在柱间的手心,柱间收拢掌心把其中一颗握住,然后剥开了另一颗的糖纸。

糖是随处可见的水果硬糖,外面包着的糖纸晶亮,捏一捏哗哗作响。

“只是一般的糖果,不怎么好吃。”扉间有些感到抱歉,这种普普通通的硬糖早就已经过时,小孩子应该都不喜欢吃了。

但是他没想到这两个孩子会过来,手边只有这个,还是刚才看到才想起来的。

“不,好吃的。”柱间把糖送进嘴里,甜甜的味道在口腔里弥漫开来,语气坚定地道:“我很喜欢,谢谢老师。”

扉间笑了,伸手摸了摸柱间的头发。阳光从他身后照进来,金色光芒流进银发男子眼底,红色的瞳孔晶莹透彻。

柱间一时看得呆了。

重来一世,在平和的生活中褪去了上一世被战乱和责任磨砺出的锋利棱角,现在的扉间已经没有了半点凌厉的气度。尽管身上仍然萦绕着清冷的气息,但是他对柱间微笑着的时候,整个人简直像是要融进身后的那片阳光里去。

柱间微微偏过头,悄悄红了耳朵。

这个人温柔起来真是叫人招架不住。

斑也走了过来,从扉间手里接过糖果却没有立刻就吃,而是捏着看了看,抬头看扉间:“你喜欢吃糖啊?”

扉间正在把糖果盒子的盖拧上,闻言抬眸:“嘛……也算吧。”

柱间和斑对视一眼,嘴里含着糖果,嘴角若隐若现的弧度昭示着他们在想同一件事情。

没想到重来一世,这个人竟然多了个这么可爱的喜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北岛由木夹着课本回到办公室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自己的两个儿子围在银发同事身边的景象。

一大二小相谈甚欢,大儿子甚至趴在了扉间的腿上,双手捧着脸仰头看他,笑眯眯地也不知在和扉间说什么。

二儿子抱着手臂倚着办公桌,倒是一如既往的酷哥样看着银发男人和自己的兄长,偶尔插一句话。

气氛简直祥和得过分。

这冲击力有点大,由木睁圆了眼睛,惊讶地走过去:“你们两个怎么来了?”

闻声,扉间转过头,柱间从他膝盖上直起了身,向由木招了招手:“老爸,你下课啦。”

由木皱了皱眉,紧走两步把书放到自己的桌子上又折回身来,看了看自己的两个儿子。然后暂时压下心中疑惑,抬头看向扉间,歉意地道:“不好意思,麻烦你照顾他们了,竹取老师。”

“没有,他们很乖。”扉间站起身摇摇头,又看了下时间,道:“不过刚好前辈你回来了,正好,我也该去上课了。”

“啊,是。”由木一手按着一个儿子的肩膀把他们往后拉了拉让出位置。

柱间微抬手:“老师再见。”

扉间对他点了点头。

目送扉间离开办公室,由木拎着两个小孩回到自己的办公桌。

“找老爸我有事吗?”由木在办公椅上坐下,看看柱间又看看斑,双手在桌子上交叉着问道:“你们两个可是头一次过来呢。”

前段时间斑突然问他办公室的门牌号由木还没在意,没想到这两个孩子今天竟然找过来了,明明之前自己想让他们来玩他们都不来的。

“也没什么事,就是突然想看看你工作的地方。”斑拍了下柱间的背:“对吧柱间。”

柱间还看着办公室的门口,被他一拍回了神:“嗯?啊对,是的,斑说的没错。”

“哦,是吗?”由木半信半疑,总觉得哪里不对,但又说不上来,只得转而道:“但是你们又怎么和竹取老师聊起来的?”

还聊得那么开心那么自然,好像认识了很久一样,简直诡异啊。

“等你的时候无聊嘛,竹取老师超好的,不但陪我们玩,还给我们糖吃。”柱间伸手,摊开的掌心躺着一颗小小的糖果。

“哦!”由木一秒被转移了话题,抓着儿子的手,兴奋得像个终于成功卖出安利的追星女孩:“对吧对吧,我就说他人很好的!”

“嗯,确实像你说的那样,很好相处。”斑接话,又道:“有时间跟我们讲讲他的事呗?”

柱间也一脸期待地看着由木。

由木倒是挑了挑眉,松开手看着他们:“哦——这会儿倒是感兴趣啦?以前不是还嫌我烦吗。”

“以前我们又不认识他嘛。”柱间道,拉拉由木的手:“现在认识了就想多了解了解他啊。”

“好吧好吧。”本来也不坚定,由木很快就投降了:“跟你们说就是,但是先说哦,我知道的也不多。”

毕竟那个人虽然不难相处,想要真正走近他却也不容易,由木算是能和他说上话的,但是也才勉强算得上是普通朋友罢了。

前不久扉间生病受了由木照顾,病好之后提出来要请由木吃饭被他拉回家,关系才算是又近了一点。

所以由木对扉间的情况也并不怎么清楚,只知道他向来是独来独往,没见过有什么和他比较亲近的人,也没听他提过家人什么的。

对此,柱间和斑都表示没关系,聊胜于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知不觉到了下班的时间,由木已经开始收拾东西了,扉间却没还没回来。

“应该有别的事吧。”由木把抽屉推进去,直起身来:“我们先回家吧。”

没能再见他一面,斑和柱间都有点失落,但是也只能道:“哦。”

跟在由木后面走在校园里的柏油路上,秋风打着旋吹起一地落叶,斑抬手接住一片落到自己眼前的叶子。

黄色的叶片上纵横的脉络仍然泛着些微的青色,但是整片叶子就这么落下来了,结束了它短暂的一生。

柱间正在对由木说:“老爸,我们以后再请竹取老师到家里来吃饭好不好?”

随手把落叶扔掉,斑听到由木回答道:“好啊。”

手臂搭在脑后跟上两人的脚步,斑身后,那片不起眼的叶子已经和地上的无数落叶混在一起,分不出来了。

评论(22)

热度(9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